top of page
Search

16:9 or 4:3?處理簡報的比例問題

Updated: May 17, 2021

投影片的設計比例,究竟要採16:9還是4:3?兩種不同尺寸的投影片之間,彼此進行複製貼上時,怎麼做才是最佳實務?如果遇到內容需要調整時,哪種作法才最具有效率?





本文針對16:9投影片的優點與未來趨勢、投影片與投影幕的對應關係、投影片的相容性(不同簡報軟體版本的複製與貼上)問題與後續調整方式,以及公司母片的設計問題,進行以上四個層面的深度探討。





一、16:9投影片尺寸的優點及未來趨勢

16:9的投影片具有以下優點:

①閱讀舒適性。16:9符合人類眼睛上下窄、左右寬的視覺比例,所以比較能夠久看不累,特別在近距離閱讀時,這種尺寸比較讓觀眾感受不到視覺上的壓迫感。


②硬體對應性。隨著電視、桌機、筆電螢幕均已逐漸改為16:9模式,在考量硬體之間對應性的情形下,16:9比起4:3,肯定是一個較佳的選擇。特別是簡報者使用Notebook,與客戶進行一對一簡報,或是Notebook接電視輸出時,16:9都能以滿版的方式進行視覺呈現。

4:3的投影片,使用Notebook進行一對一簡報或是電視輸出時,兩側將產生留白空間



③排版多元性。4:3的比例沒有太多的排版彈性,單欄、兩欄幾乎就是常見的排版模式,因此這種尺寸,在排版的選擇性上十分有限。而16:9的投影片比例,開啟了三欄、四欄以上排版的可能性,因此在視覺呈現上,圖文的配置將會更豐富、更多元、更具有可看性。

16:9的投影片尺寸,開啟了圖文之間多元化排版的可能性


④新版本PowerPoint所預設。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的版本,皆預設了16:9的投影片格式,在默認模式之下,可以預見未來大多數的簡報內容將以這種比例製作與呈現。

綜上所述,16:9具有多方壓倒性的優勢,而4:3的投影片,終究只是一種過渡性的呈現方式。從現在到未來,簡報製作都將是16:9的世界。



二、投影片與投影幕的對應關係

進行簡報放映時,16:9與4:3,並沒有那個比較好、那個尺寸比較大,看得比較清楚的問題,只有投影片尺寸與投影幕尺寸相互對應的問題。如果投影幕與投影片的比例相同,則能擁有最大顯示空間,如果兩者不相符,就必須調整放映出來的投影片尺寸,而在投影幕上下方或是左右側留下空白。

不論投影片尺寸,能與投影幕大小互相搭配,才能產生最大的空間利用率



如果簡報內容與投影幕的比例不相符,就一定會有空間留白,或是必須進行縮小顯示。如下圖所示,如果4:3投影片置於16:9投影幕,則兩側會有留白空間。如果16:9投影片置於4:3投影幕,就必須縮小放映比例,並且在上下處產生留白,否則就會超出投影幕的顯示範圍。

如果投影片比例與投影幕不相符,就會產生留白問題





三、投影片的相容性問題

其實,簡報內容與投影幕的配對問題,對於使用者的問題較小,只要利用軟硬體的設定與調整,就能輕易地解決上述問題。對於簡報者而言,主要問題來自於解決從其他投影片複製貼上(不同比例之間,投影片的相容性問題),以及如何快速地調整整份簡報的比例(將整份4:3的簡報內容改為16:9)。


要徹底理解兩份簡報之間比例調整的相容性問題,製作者必須先具備以下觀念:

①PowerPoint中16:9與4:3的尺寸大小。在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16:9的投影片尺寸為33.867cmX19.05cm,而4:3的投影片尺寸為25.4cmX19.05cm。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到,16:9的尺寸在整體空間(橫向)上大於4:3,寬度多了8.467cm。

在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的版本,16:9的投影片尺寸大於4:3的投影片



②處理簡報內容相容性的問題。為什麼簡報者需要理解不同投影片比例的尺寸關係?因為進行複製貼上的動作時,會運用到這個觀念。


製作者在處理兩份簡報的相容性問題時,依物件尺寸(假設投影片中物件原尺寸為10cmX10cm之正圓)、投影片比例,以及簡報軟體版本的差異性,可以分為以下四種狀況:


狀況一、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4:3投影片(來源投影片),複製到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16:9投影片(目的投影片)之中。因為16:9的投影片尺寸本來就大於4:3,所以複製過去的物件尺寸維持不變(10cmX10cm),但是會在投影片兩側增加留白空間。在簡報設計中,留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製作者可以不需要進行任何調整,也不必擔心物件比例是否變形的問題。如果覺得過多留白空間不妥時,學習物件的等比例縮放調整是最重要的製作技巧。

4:3小尺寸投影片進入16:9大尺寸中,物件比例維持不變,投影片兩側增加留白空間



狀況二、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16:9投影片(來源投影片),複製到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4:3投影片(目的投影片)之中。因為大尺寸(16:9)投影片進入小尺寸(4:3)投影片之中,因此物件會自動縮小25%(尺寸從10cmX10cm,改變為7.5cmX7.5cm),但是物件維持比例不變,也不會有尺寸超出投影片的問題。只是物件等比例縮小之後,兩側的留白空間反而更大。此時,如果需要調整,等比例縮放物件,依然是最重要的製作技巧。

16:9大尺寸投影片進入4:3小尺寸之中,物件比例維持不變,但是尺寸會縮小25%





狀況三、PowerPoint 2010(含)之前版本+4:3投影片(來源投影片)複製到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16:9投影片(目的投影片)之中。低階版本進入高階版本,這屬於向上相容,因此在整合上不會有任何問題。如同上述狀況一所發生的情形:複製過去,物件尺寸不變(10cmX10cm)、投影片兩側增加留白空間。如欲改變物件大小,則進行等比例調整。

舊版本PowerPoint進入新版本之中,向上相容不會產生任何問題



狀況四、PowerPoint 2013(含)之後版本+16:9投影片(來源投影片)複製到PowerPoint 2010(含)之前版本+4:3投影片(目的投影片)之中。高階軟體版本進入低階版本,這屬於向下相容的問題。在PowerPoint 2010(含)之前的版本,物件尺寸與投影片尺寸是綁在一起的。因此,當高階版本的物件,進到PowerPoint 2010(含)之前版本的投影片時,物件會與投影片同時進行橫向擠壓25%空間。也就是物件尺寸會從原本的10cmX10cm,調整為10cmX7.5cm。因為要將擠壓過的物件還原為正確比例的難度較高,因此建議簡報者採取以下作法:不要直接複製貼上整張投影片,而是在目的投影片(舊版簡報軟體)中新增一張空白投影片,接著再將來源投影片的物件單獨進行複製貼上。如要進行物件比例調整,複製過去之後再進行等比例縮放。

新版本PowerPoint進入舊版本之中,物件會跟著投影片尺寸同時變形



四、母片設計與運用的問題。當整份簡報要從原本的16:9改為4:3,或是從4:3改為16:9時,有沒有一鍵完成的作法?答案是有,也是沒有。雖然簡報者,能從設計>投影片大小的路徑中,開啟比例調整功能(如下圖),並且能選擇最大化及確保最適大小兩種模式,將所有簡報內容一次調整完畢。但是,這種作法會衍生出兩個主要問題。

採取直接調整投影片大小的作法,會衍生出兩個問題





問題一、母片內建的設計元素會變形。採用直接調整投影片大小的作法,會改變母片中內建元素的比例。因為在PowerPoint的設定中,母片內的設計元素與投影片的尺寸是相互連動的,因此當投影片的尺寸變更時,所有內建的元素尺寸也將同時調整。如果簡報者沒有於母片中進行任何設定,可以考慮採取這種調整方式(其實還有第二個問題有待解決)。但是,對於企業簡報而言,應該無法接受公司Logo變形的問題。

原16:9尺寸的投影片,內建於母片中的Logo及圖片元素均維持正常比例



使用設計>投影片大小的調整法,會讓公司母片中的Logo及圖片比例變形



問題二、前期設定會還原為預設值。採取這種作法的第二個問題,就是母片中內建的前期設定將還原為PowerPoint的預設值。所以,簡報者如果要還原之前的正確設計,就要再花費一點時間檢查整份簡報及進行格式調整。

使用調整投影片大小的作法,會讓公司母片中的前期設定,還原為PowerPoint預設值



所以,簡報者應該怎麼做?公司及個人,在處理整份簡報16:9或4:3比例改變的問題時,各有不同作法。對於公司而言,現階段同時規劃16:9及4:3兩套母片設計是絕對必要的,這是確保公司母片內置元素及Logo不會變形的唯一作法,也能針對同仁的投影片運用進行源頭管理。對於個人而言,如果公司只有一種母片尺寸,那就採取這種比例製作簡報內容吧!如果有來源投影片比例不同的問題,還是必須採取複製貼上+等比例調整的處理方式。當然,最後保佑您不要使用PowerPoint 2010以及之前版本,把物件和整張投影片綁在一起,調整比例時真的會花費許多時間。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45,0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