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圖表破折線製作法

當圖表之間的數值落差過大,或是彼此間的數值太過接近時,圖表的視覺化並無法有效的以圖形方式呈現出意義性。簡報者製作折線圖時,因為圖表是以折線與點的高度位置、而非圖形面積的方式呈現出數值大小,因此Y座標軸之數值可不需從零點位置開始。但是,當簡報者製作長條圖時,就必須運用破折線之製作技巧,才能增加圖形之間的能見度。





當細微的差異代表重大改變時,使用從零開始之正常座標軸,無法呈現出資料的意義性,如下所示:




改以下圖作法,將Y軸座標0-60,000之部分進行截斷,如此才能經由增加能見度之方式展現出資料的意義性。大多數的簡報者,採取直接調整座標軸最小值之作法,如此之方式並未交代改變長條圖面積大小之事實,因此將產生圖表學中之Lie Factor。本文建議搭配破折線製作,以展現出圖表製作之專業性。



圖表破折線製作方法,敬請參閱下列步驟,實作檔案請至下方連結下載:



實作檔案下載

圖表折線製作法
.xlsx
Download XLSX • 16KB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13,31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