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談關鍵投影片

Updated: May 17, 2021

歷年來,在企業內訓「邏輯性簡報建構」 的課程中,與學員討論、互動,給與意見回饋,甚至畫出來給他們看,所累積下來的「關鍵投影片」數量,至少超過500張。在課程中,我經常示範,如何將原本企業動輒五、六十張的公司簡介所講不清楚的,只需要用一張「關鍵投影片」就能講得更明白。



「關鍵投影片」,英文是Killer Slide。它是擬定簡報提案策略時,經過「意義思考」之後的視覺化呈現結果。也是賈伯斯、孫正義的投影片中,所必見的簡報元素。



什麼是「關鍵投影片」?一份有效簡報所追求的溝通目標,就是如何以最少量資訊,展現出最大量重點。而每份簡報都一定會有一個主要的關鍵論點,至於其他的投影片內容,就是做為這個主要關鍵論點的證據支撐與細節展開。「關鍵投影片」,就是利用「意義思考」的能力,把所有的內容,濃縮集結為一個主要概念,最後再將之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來。



案例:在某次企業內訓中,一家財務管理公司所演練的題目是進行外部企業提案。希望公司所提供的實質審查服務(Due Diligence,DD),能在數家國際級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在這個案例中,只要能清楚地說出自己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務價值、與競爭對手之間的差異性,再獲得了客戶青睞之後,將能為公司創造出一筆龐大的業務收益,而這個數字,可能是課程費用的幾百倍、甚至上千倍!



經過了課程中的學員討論、實務演練與意見交流,在課後,我畫了一張「關鍵投影片」,做為授課後的課程服務。在這張Killer Slide中,我示範了,如何以一張「關鍵投影片」,展現出為什麼客戶需要花大錢請他們進行實質審查,以及他們公司與其他競爭對手提供服務之間的差異性 。



這份簡報的主要論點,在於說明自己公司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能夠提供最底層、最深入性的實質審查服務,因此能夠替客戶,解決企業併購過程中,因為資訊揭露不清所曝露的風險。這就是他們提供給客戶的主要價值,而其他剩下的投影片,都是這張「關鍵投影片」的延伸說明與細節解釋。


原本需要五、六十張的簡報還講不清楚的內容,只要用一張「關鍵投影片」就能講得更明白



你是怎麼建構出簡報內容的?是採取類似敏捷式開發思維的建構法?借用設計思考的快速原型產生方式,以最短時間產出一份簡報雛型,再進行後續內容優化?抑或是採取模組式建構法,進行原有投影片資源的回收再利用?還是把戲劇溝通的腳本作法,延伸到簡報構思之中?



在我的觀念裡,簡報的建構過程,絕對不會是進行腦力激盪、寫下幾張便利貼,之後再進行想法的排列、組合、分類。因為,天底下沒有這麼好的事情,只要把類似的想法進行分類,就能夠自動產生一個有效的提案策略。一個絕殺策略,通常是用無盡長夜換來的。



結論:

如果你只是想要找捷徑、提升工作效率,學習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簡報、交差了事,有太多的理論方法都能達成這個目的。如果你想要創造出簡報者的價值,提出一份能夠打動他人、讓人聽懂,最後獲得客戶青睞簡報,那就請忘了所有的捷徑吧!一日三餐,紮實練就自己「意義思考」與製作「關鍵投影片」的能力。





如何練就自己簡報的提案深度與策略性思考,就從發呆、無聊、靜止、反思開始。另外,你也可以從閱讀學習開始,相信你從「意義思考的力量」這本書中,可以得到許多關於簡報建構方式、策略思考,以及製作「關鍵投影片」的啟發與重點提示。

書 名:意義思考的力量

作 者: 韓明文

出版社:商周出版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31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