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簡報物件的順序與影響性

Updated: May 17, 2021

這篇文章內容,在於深度討論簡報物件的產生順序與上下層的關係、說明如何觀察與改變物件順序的方式、群組與解散群組過程,對於物件順序關係的影響、物件順序與Tab鍵(以及Shift+Tab鍵)的移動關係,以及物件順序對於動畫效果設定方式的影響。


一、簡報物件的產生順序

在PowerPoint軟體裡,先產生的物件在下層,後產生的物件在上層,每個物件,都有自己專屬的編號,這個編號所採取的編碼方式是:物件類型名稱+數字。其中,每種物件類型都會產生自己的專屬名稱,但是數字編號是統一的、連續性的。理解編碼規則,在進階簡報製作中,會帶來許多好處。


舉例:在空白的投影片上產生第一個圓形物件,它的名稱是楕圓4,產生第二個矩形物件,名稱是矩形5,雖然物件類型的專屬名稱不同,但是數字編號是採連續性的。這個連續性的數字,對於物件的順序具有明顯的影響關係。

PowerPoint裡的每個物件,都有自己的專屬名稱。其中數字是採統一、連續性的編碼



二、如何觀察每個物件的專屬名稱

利用開啟選取範圍窗格的功能,可以顯示每個物件的名稱編號。開啟選取範圍窗格的作法有兩種:一般路徑:常用>選取>選取範圍窗格。快捷路徑:Alt+F10。在右側顯示的選取範圍窗格中,先產生的物件在下方,後產生的物件在上方。如果要改變物件的上下層位置,可以直接進行拖曳改變順序。

利用開啟選取範圍窗格的功能,能夠觀察每個物件的專屬名稱及改變順序



三、群組、解散群組的過程,對於物件順序改變的影響性

群組:多個物件經過群組之後,會新產生一個群組物件名稱,順序會排序在數字編號數較大者的上方。例如:將楕圓8及楕圓10這兩個物件進行群組,會產生一個新的群組16物件,位置會落在楕圓10的上方、楕圓11的下方。

物件群組前的狀態



物件群組之後,新產生的群組物件,順序會排序在物件數字編號較大者的上方

取消群組:當群組的物件,取消群組之後,原本最下層的物件楕圓8並不會歸位,而是保留在楕圓10下方的位置。也就是說,只要經過群組、解散群組的動作,就會改變原本物件的上下層順序。

取消群組後,物件仍會停留之前的上下層順序狀態



四、 物件的順序,與Tab鍵、Shift+Tab鍵的使用關係

在十倍速簡報製作的觀念裡,有一種進階的物件選取技巧,是使用按下Tab鍵,以及Shift+Tab鍵的方式來進行。如果簡報製作者,能理解物件順序與Tab鍵、Shift+Tab鍵的使用關係,使用上就能夠更快捷有力。


物件的順序,與Tab鍵、Shift+Tab鍵的使用關係,在沒有群組的狀態下比較單純,按下Tab鍵,是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選取,哪個物件的位置位於下層則優先選取。按下Shift+Tab鍵時則會反向進行。如下圖所示:按下Tab鍵,依照楕圓9>楕圓8>楕圓10>楕圓11的順序進行。按下Shift+Tab鍵,依照楕圓11>楕圓10>楕圓8>楕圓9的方式進行。

在沒有群組物件的狀態下,按下Tab鍵是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選取



在有群組物件的情形下,是依照從下而上>整個群組物件>群組內物件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如下圖:按下Tab鍵,依楕圓9>群組17>楕圓8>楕圓10>楕圓11的順序。如果使用Shift+Tab鍵,則移動順序完全逆轉。

在群組狀態下,按下Tab鍵,採由下而上、先群組物件、後群組內物件的方式依序移動



五、 物件的順序,與動畫效果設定的關係

如果把多個物件進行選取,一起設定動畫效果,再將動畫的開始方式設定為按一下時,在每個物件上,就會顯示出動畫出現順序的數字編號。我們可以觀察到,動畫出現的設定方式,是依據物件的上下層位置而定,哪個物件排列在下層,設定動畫時就會優先出現,而非依照產生物件的順序、物件編號的數字大小,或是物件的排列位置來決定。

哪個物件在下層,設定動畫時就會優先出現



結論:

一、當我們理解了物件的上下層位置,才是決定動畫出現順序的關鍵,而且只要經過了群組、解散群組的過程,物件的上下層位置經常會改變,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我們明明按照了順序製作簡報物件,但是在設定動畫效果時,出現的先後卻經常發生秩序紊亂的問題。


二、如果想要加速簡報製作,養成開啟選取範圍窗格的習慣,先確認及調整物件的上下層位置,再一次設定動畫效果,這樣可以省下不少的簡報製作時間。


三、理解簡報軟體裡的物件編碼規則,以及造成物件上下層位置改變的原因,在進階簡報製作裡,非常具有實用價值,例如在製作互動式簡報時,就必須使用這項技巧才能達成。關於這項技巧的後續延伸運用,我們日後再深談。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68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