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簡報影片匯出時間計算

Updated: May 17, 2021

從現在到未來,都是視覺化的世界。影音當道、線上學習當道(廣告插播:韓老師也有「十倍速簡報製作」線上課程,強力推薦!) 。投影片與影音之間的交互運用、連結性,只會愈來愈頻繁。這篇文章,主要探討將投影片輸出為影片時,影片時間長度的計算方式。當然,以下內容,我們要把所有會影響到時間的元素全部考量進去,這讓才能讓使用者徹底掌握全盤輪廓。我們的學習目標這:達到投影片輸出影音時的最高境界:分秒不差!不對,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達到:毫秒不差!




簡報軟體匯出影片的路徑:檔案>匯出>建立視訊


簡報匯出影片長度的四個考量因素

有四個因素會影響到投影片的影音長度:分別是匯出時間(匯出功能裡的秒數)、轉場效果換頁間隔時間、使用動畫效果時,每張投影片所用的時間總長度,以及轉場效果的持續時間。先來認識一下,這四種功能在簡報軟體裡的操作路徑所在。



因素一、匯出時間,路徑:檔案>匯出>建立視訊>每張投影片所用秒數。


因素二、轉場效果換頁間隔時間,路徑:轉場>每隔,這項功能要進行選項勾選,才能產生設定效果。



因素三、動畫時間總長度,路徑:動畫>動畫窗格。依動畫效果的出現方式,計算所有動畫出現時,所需花費的全部時間。



因素四、轉場持續時間,路徑:轉場>持續時間。



簡報影片匯出時間的計算原則

在掌握了匯出影片長度四個因素的路徑之後,接下來要進入到本篇文章的學習重點,影片長度的計算原理。在PowerPoint軟體裡,倒底是根據怎麼樣的規則,來計算影片的輸出長度?


假設情境:

因素一、匯出時間設定:每張投影片所用秒數為5秒

因素二、轉場效果換頁間隔時間:該張投影片設定為7秒

因素三、動畫時間總長度:總計為8秒

因素四、轉場持續時間:設定為2秒



首先,主要判斷的因素是每張投影片,是否有設定換頁間隔時間(因素二)。如果有設定這項因素,則它的強制性會高過於匯出時間設定(因素一)。



舉例:整份簡報,每張投影片的匯出時間設定為5秒,但是第三張投影片有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為7秒,在沒有任何動畫效果及轉場效果的情形下,因為第三頁投影片的換頁間隔時間強制性大於整份簡報的匯出時間,故該張投影片的影片輸出時間長度為7秒。



所以,以下四張投影片,匯出影片的總時間長度為:5+5+7+5=22秒。



其實,在最簡單的理解下,簡報者只要知道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就能解決大部分的影片輸出長度問題。也就是說,採取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的作法,可以指定特定投影片的輸出時間長度。針對某張投影片來客製化時間,這是匯出影片時,大家最常遇到的情形。



但是,如果在簡報中,加入了動畫效果設定,那就要再把:因素三、動畫時間總長度的因素考量進來。看看動畫時間總長度和換頁間隔時間,哪一個長度比較長。



舉例:整份簡報的匯出時間設定為5秒,第三張投影片有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為7秒,動畫總時間長度8秒,在沒有轉場效果的設定之下,因為第三頁的動畫總時間大於換頁間隔時間,故該張投影片輸出影片的時間長度為8秒。



所以,以下四張投影片,匯出影片的總時間長度為:5+5+8+5=23秒。



當然,在沒有任何投影片有設定換頁間隔時間,但是第三張投影片有設定動畫效果的情形下,就是去比較該張投影片的匯出时間和動畫總時間。如果匯出時間大於動畫總時間,則依匯出時間計算,如果動畫總時間大於匯出時間,則依動畫總時間計算。



舉例:整份簡報的匯出時間設定為5秒,第三張投影片沒有設定換頁間隔,動畫總時間長度為8秒,在沒有轉場效果的設定之下,因為第三頁的動畫總時間大於匯出時間,故該頁的時間長度為8秒計算。



所以,以下四張投影片,匯出影片的總時間長度為:5+5+8+5=23秒。



最後,如果在兩張投影片之間,有使用轉場效果,則還要再把轉場持續時間的影響性考量進來。



舉例:整份簡報的匯出時間設定為5秒,第三張投影片沒有設定換頁間隔,動畫總時間長度為8秒。另外,在第一、二張投影片之間,有設定轉場效果,持續時間為2秒。



所以,以下四張投影片,匯出影片的總時間長度為:5+2+5+8+5=25秒。



把上述簡報影片匯出時,計算時間長度,所要考量的四種因素,以流程圖方式彙整如下。



挑戰看看魔王題

你真的理解簡報影片匯出時間的計算方式嗎?挑戰看看這個題目,就很清楚了。請試著計算看看,將下列簡報檔,匯出為影片時,它的影片總長度為多久時間?

條件:

整份簡報的匯出時間設定為3秒

第一張投影片,沒有設定換頁間隔時間,也沒有使用任何動畫效果

第一、第二張投影片之間有設定轉場效果,持續時間為2秒

第二張投影片,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為6秒,沒有設定動畫效果

第三張投影片,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為6秒,有設定動畫效果,動畫總時間長度為9秒

第四張投影片,設定換頁間隔時間為2秒,沒有設定動畫效果




答案

3+2+6+9+2=22秒,你答對了嗎?如果答對了,相信你已經完全理解了簡報影片匯出時間的計算原理。毫秒不差,對你來說,只能算是個小Case。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1,43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