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每日疫情數圖卡改善範例

呈現出部門、文字之間的關係時,你曾經使用過組織圖。表達數字之間的關係,你使用過組織圖嗎?


碎片化、隨興排列、缺乏結構性,是簡報者製作資料時,最常犯的錯誤之一。以下這張圖卡,是你近年來最熟悉的視覺之一,每天下午二點出現。


本文使用這個範例,說明數字組織圖的使用技巧。

另外,從Before/Afer的改善範例中,也可以讓我們學習到提升簡報溝通效率的重要關鍵。


目前圖卡的主要問題


問題1.碎片化資料。圖卡中的每個數字、文字,基本上都是獨立區塊,除了上方右側境外移入總數51與16、35之間的關連性較為明顯之外,其他內容均無法顯示出資料之間的結構關係,這樣的呈現方式,閱讀者將難以理解內容之間的全貎關係。


問題2.缺少總和訊息。總和其實是一個相同重要的資訊,但內容僅獨立列出本土及境外的案例數字,漏掉了每天確診病例數的加總,即16+51=67


問題3.分析架構不明確。境外移入的部分,採取了兩種不同的資料分析視角,即依據採檢方式及入境國家,這兩種檢視數字的角度不明確,無法清楚表達出數字之間的相互關係


問題4.色彩管理不當。內容採隨興方式進行重點標示,無法看出色彩的使用目的,以及所要強調的部份。



針對主要問題改善後之圖卡


問題1.碎片化資料。

改善方式:捨棄獨立的數字區塊,使用數字組織圖,為所有數字之間建立起關聯性。


問題2.缺少總和訊息

改善方式:在本土及境外數字的前方加入總和,並將數值大小以字型尺寸之方式進行直覺反應。


問題3.分析架構不明確

改善方式:在數字組織圖中,加入依採檢方式及入境國家這兩個分類階層,之後再將相關的數字羅列說明。


問題4.色彩管理不當

改善方式:建議依本土及境外這兩個主題,分別使用不同色彩,並針對境外部份所展開的內容,延續使用相同顏色。另外,最好僅在重要數值處進行色彩標示。


秒懂式簡報製作的能力,很重要!

使用數字組織圖取代獨立的內容區塊,再進行重點內容的調整。

這樣,資料之間的關係是不是清楚多了?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7,14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