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操作步驟專業製作法

Updated: May 17, 2021


許多簡報者經常使用PowerPoint製作投影片,進行網站使用流程或軟體操作步驟解說,並於會後提供觀眾作為書面參考資料。製作這種形式的簡報內容時,要如何製作才能在視覺呈現上更顯美觀、專業且讓人易於理解?如下圖所示:

要製作出專業的操作步驟類型投影片,簡報者必須掌握以下6個關鍵重點:




重點1.注意圖片對齊關係

避免將螢幕擷取後的多張流程圖片進行重疊或隨意擺放,試著調整圖片大小,讓圖形之間具有對齊性關係。

重點2.為解說文字建立順序

多數製作者採取於功能介面附近處,以任意放置解說文字之錯誤作法。在空白處採取由上而下之方式,為解說文字之間建立起明確的步驟與順序關係,才是正確作法。

重點3.加強標號設計

使用圖形標號,比起單純使用數字編號及文字說明,在對比性設計及解說指示上,具有更明顯可見的視覺效果。

重點4.注意指引線使用方向

隨意繪製的斜角度線條,是造成視覺混亂的主要原因,試著讓指引線只以水平或垂直之方向呈現,如此能讓整體畫面的視覺感更加簡潔有序。

重點五、指引線樣式運用

避免使用粗黑線條及箭頭。指引線使用較細的線條,才能避免讓線條本身成為視覺焦點。線條末使用圓形造型之端點比起箭頭樣式,在視覺上也更具有柔和感。




重點六、加強重點路徑

區分解說內容與重點路徑。避免全部文字使用相同樣式,可淡化一般敘述性文字並強化重點路徑。採取對比性的作法,能讓他人一眼掌握住重點。

結論

操作步驟型的簡報內容,是由螢幕擷圖、解說文字,以及指引線等三部分所構成。為擷取的多張圖片之間建立對齊關係。避免在圖片四周隨意擺放解說文字並搭配使用圖形標號。最後,正確使用指引線的方向與樣式。

任何製作者,只要掌握上述6個重點,都能輕易地製作出專業流程步驟說明。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1,44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