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圖表座標軸反轉法

Updated: May 17, 2021


數值愈大一定表現愈好?未必。在許多資料表達的場合中,數小才是美。例如:以平均每多少人即擁有一家便利商店,來衡量一個區域的超商市場發展成熟度,則數字愈低(表示平均愈少的人口數就擁有一家便利商店),就代表著那個地方的密集程度愈高,產業也發展得愈好。

回到PowerPoint圖表的製作層面,想表達這種「數小才是美」的情形時,如果採取一般正常作法,將讓觀眾得到的是:與直覺相反、錯誤的第一印象,如下圖所示:

在上述圖表中,觀看者直觀所得到的第一印象是:三個國家的便利商店,都同時呈現出下滑趨勢,而其中以日本的表現情形較為好一些。但是,真相真的是這樣嗎?有沒有更直覺有效的呈現方式,來避免這種直觀現象所造成的重點誤。

上述三個區域中,韓國其實是全世界便利商店密集度最高的地區,平均每1,291人就有一家超商。如果將圖表,改以下列方式呈現,與得到的呈現結果,就能更符合溝通者的表達意念:整體而言,便利商店是呈現出持續成長的趨勢,而其中,又以韓國的發展情形最好。

製作關鍵點:在大多數的情形中,數值愈大通常象徵著表現愈好。因此,Y座標軸的預設刻度是採取從小到大的方式排列。但是,在特殊情形中,數值愈小代表著表現愈優異時,製作者就必須進行圖表翻轉,將Y座標軸改以「從大到小」的方式呈現,才能正確反應出實際觀點。




怎麼做?兩個小步驟:

Step 1.點選Y軸 > 滑鼠右鍵 > 選取「座軸軸格式」

Step 2.選取「最大座標軸數值」及「數值次序反轉」 > 完成實作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3,66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