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三種迷你簡報放映使用技巧

Updated: May 17, 2021

對大多數的簡報者而言,全螢幕、單一的投影片放映方式,就是唯一的內容展示技巧。從現在開始,你還可以有其他三種放映方式選擇。學習這項技巧,不但能讓簡報製作更有效率,也能讓上台的簡報呈現變得更加多元。除了全螢幕的放映方式之外,你可以使用以下三種方式進行迷你(非全螢幕)視窗放映。


第一種放映方式:投影片放映圖示+Alt鍵+滑鼠左鍵

簡報者在製作視窗的右下角、投影片放映的圖示上,按下Alt鍵+滑鼠左鍵,會在現有的工作視窗上,跳出一個小型的迷你放映視窗。當然,如果這項功能,只是一般製作模式的縮小版,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使用這種播放方式,可以在小尺寸的情形下,呈現出如同全螢幕播放般的完整視覺效果,例如:動畫、轉場效果、超連結...等。


在投影片放映的圖示上,按下Alt鍵+滑鼠左鍵,能快速地產生全功能展示的迷你視窗


這種放映方式,主要用途在於協助簡報者在製作過程中,快速地進行往返檢視,以確認製作出來的視覺效果是否與預期相符。也就是說,它可以在不需要不斷進入、退出全螢幕的播放狀態下,快速地進行投影片的功能預覽。


使用迷你放映方式,能在製作過程中,快速地進行製作效果確認



第二種放映方式:閱讀檢視模式

閱讀檢視模式,這個長得像書本的圖示,大概是簡報者使用頻率最少、 存在感最低的簡報檢視模式。大家一定使用過標準模式、投影片瀏覽模式,以及投影片放映模式,但是卻不知道閱讀檢視模式有什麼用途。


閱讀檢視模式,最大特點就是能夠隨意調整簡報的放映尺寸


閱讀檢視模式,顧名思義,也就是在簡報軟體裡,最適合用來閱讀自己或是他人簡報內容的瀏覽模式。當大家使用這項功能時, 會覺得跟全螢幕的投影片放映方式差異不大,只是在上、下方各多了一行工具列。而在上方工具列的一個不顯眼處,卻是它與一般放映方式的最大差別所在。



與全螢幕放映方式的最大差別:可任意調整放映尺寸

閱讀檢視模式,除了也具有全功能展示(動畫、轉場、超連結...等),在工具列的下方,也提供一些基礎播放功能(例如:上一頁、下一頁、切換至其他檢視模式...)。其中,按下上方工具列的四方形(位於右上角)之後,就可以彈性地進行視窗尺寸調整。另外,簡報者也可以採取拖曳四周邊框的做法,來調整適當的放映尺寸,以符合自己覺得最適當的閱讀方式。


簡單來說,使用這種放映模式有兩種好處。好處一、能依自己喜好的尺寸大小閱讀內容,而且能看到完整出現的播放效果。好處二、可以進行多種資料並併檢視。例如:兩份簡報、簡報與書面資料之間的交互比對。


使用閱讀檢視模式,可以進行任意放映尺寸的調整,還能呈現出完整的視覺效果



第三種放映方式:進行多重資料同時簡報

最後,我們可以把閱讀檢視模式功能進行潛能開發,做到現有全螢幕放映模式,所做不到的事情。之前,我們只能一次進行一份簡報檔放映。現在,大家可以打破這個限制, 進行多重資料的同時放映。例如:同時放映三份不同的簡報檔、讓影片播放與投影片各自進行獨立播放,或是同時放映簡報檔、書面資料,以及影音內容。


利用閱讀檢視模式,非全螢幕、但是功能齊備的特性,我們可以達成多元資料的簡報放映。例如,只要把三份簡報檔,全部都採取閱讀檢視模式的方式播放,就可以針對每份簡報內容的尺寸、位置進行調整。當然,我們無法讓多份簡報之間,進行同步翻頁播放(因為,這並非PowerPoint所預先規劃的功能,而是我們自己開發出來的延伸運用),但是可以使用Ctrl鍵+F6這組快捷指令,在多個放映內容之間快速移動,來達成不同簡報檔之間的翻頁動作。

利用閱讀檢視模式,可以讓多份簡報檔,甚至書面文件、影音,進行同步展示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2,92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