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三種簡報放映視野改變技巧

Updated: May 17, 2021

在商業簡報製作中,簡單表達or複雜呈現,不是你說了算,重點是看對方資訊需求。而且,複雜本身也並不見得都是壞事,有些複雜反而可以讓事情變得簡單。舉例,為了增加內容的結構性而增加分類階層,就是一種衍生性、具建設性的複雜。



當複雜成為一種需求、甚至成為一種必要時,經由改變視角(Zoom In),放大局部內容的作法,可以讓溝通變得更有效率。必竟,讓人看清楚內容,一直都是溝通的下限。





如何在簡報的放映狀態,讓人看清楚複雜資料的局部內容。本文提供以下三種作法:


方法一、在播放狀態使用+/-號:

PowerPoint 2013之後版本以及Microsoft 365,在投影片的放映狀態下,直接按下鍵盤中的+號,畫面會以簡報中心點的方式,進行視野Zoom In,每按一下會逐漸放大比例,最多可按三次。相反的,按下-號時,會進行視野Zoom Out,按下三次回歸正常顯示比例,按下第四次以後,會進入到所有投影片的縮圖模式,隨著-號的頻率越按越小。



採取按下+/-號的方法,是以中心點方式改變播放比例,如果想要顯示特定區域,可配合使用滑鼠左鍵抓取或者使用方向鍵來調整縮放範圍。任何時候,只要按下滑鼠右鍵,即可回歸正常播放畫面。


在投影片放映狀態下,使用+/-號,搭配方向鍵或滑鼠左鍵抓取,可以進行局部縮放



方法二、開啟右鍵選單

PowerPoint 2013之後版本以及Microsoft 365,在投影片放映狀態下,以滑鼠開啓右鍵選單,選取「拉近顯示」功能,當出現白色透明色塊時,搭配滑鼠移動至特定區域然後點擊,可以進行局部內容縮放。採取這種方式,無法如同第一種作法,進行三階段視野調整,而是直接放到最大,調整視野比例等同於連續按下三次+號。



使用「拉近顯示」功能,亦可配合方向鍵及滑鼠左鍵抓取移動內容,按下滑鼠右鍵時,可以快速回歸正常顯示比例。


在投影片放映狀態下,開啟右鍵選單,選取「拉近顯示」功能,可針對特定區域進行縮放



方法三、使用免費軟體,ZoomIt

如果是使用PowerPoint 2010(含)之前版本的簡報者,建議可下載免費軟體ZoomIt來達到類似效果。ZoomIt是一款教學輔助軟體,它的視覺效果,不限於在簡報播放狀態中使用,整個電腦畫面都能進行視野縮放,除了縮放比例可以自行設定,也附加了筆跡及計時功能。





結論:

簡報者可以經由三種作法,提升投影片的能見度。

1️⃣改善內容的訊噪比。經由放大目的資訊的訊號,同時減少無效內容的呈現,來讓他人更容易看見重點。

2️⃣使用更多的空間。將原本的內容拆解成數張投影片,進行資訊量稀釋後,再強化彼此之間的脈絡關係。

3️⃣利用改善視野作法。此即為本文內容重點,在不提升內容訊噪比,以及增加投影片張數的情形下,利用三種縮放畫面的技巧,提供放大鏡,讓目標對象看清楚內容。這也是三種作法中,最有效率、也最省時的改善方式。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2,875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