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商業簡報的字體大小


找回簡報字體大小的控制權 商業簡報的字體大小是經常被簡報人所忽略的項目。對大多數人來說,字體大小的呈現,可說是自然衍生下的產物,總是隨著內容多寡而決定簡報字體大小。不幸的是︰大多數的情形下,字體隨著不斷增多的字數而不斷萎縮。換句話說,絕大多數的簡報,都罹患了「字數肥大症候群」。對於商業簡報的字體大小,我們應該有多一點的主導性,簡報人應該找回字體大小的控制權。

與簡報字體大小有關的因素 商業簡報的排版觀念與能見度是兩項與字體具關連性的因素。排版知識指的是商業簡報中標題與內容在字體上最適當的展現方式,以及儘量能不換行就不換行的溝通觀念。能見度則說明商業簡報應該針對不同的場合與對象,選擇出「消費者導向」的字體大小。

主觀觀點︰從商業簡報的排版看字體大小 商業簡報字體大小的一般使用原則如下︰ 投影片標題︰32-40pt之間 第一階內文︰28-32pt之間 第二階內文︰24-28pt之間 ﹙商業簡報通常不會有第三階內文,如果有重要的第三階內文需要說明,最好也採用單獨的投影片來說明﹚

這些是簡報字體大小設定的基本原則。從上述設定的數值區間來看,這些字體大小並非固定值,我們可以因為排版的需求而加以調整。在商業簡報中,不需換行閱讀的文字內容有較佳的溝通效果。調整字體大小、減少內容字數、改變左右兩側的邊界值都是可行的作法。在進行這些微調動作前,最好先確認文字內容是否已經採用最精簡的方式呈現,沙丁魚式的簡報內容應該極力避免。

客觀觀點︰簡報字體的能見度 簡報字體的能見度代表著簡報內容與觀眾之間的距離。這與商業簡報的種類及觀眾特性有關。一般的投影用簡報,應該以與觀眾之間的最大距離考量,也就是說要確認最後一排觀眾也能清楚地閱讀文字。﹙同時也表示簡報者應該事前進行一些簡報會場與觀眾背景理解的功課﹚如果是螢幕用簡報、資料用簡報應該確認在60公分﹙約一個手臂的長度﹚的距離處能被清楚閱讀。書面用簡報則應該考慮讀者可輕鬆閱讀的距離,也就是說從Word的排版觀念來思考。將書面用簡報視為一種橫式的書寫格式,書面用簡報的字體通常在10-14pt之間。

打造無障礙的簡報空間 觀眾、簡報人、商業簡報,這樣的排列順序才是正確的簡報觀念。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努力營造出一個無障礙的簡報空間。無障礙空間代表著關懷,我更願意將它視為一種體貼入微式的客戶導向服務。﹙如果你的簡報對象是老年人,應該放大簡報字體﹚因此,簡報人也應該從觀眾角度致力營造出無障礙的商業簡報,而字體的大小設定只是起點。

關於商業簡報的知識,有太多細節值得我們思考!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4,60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