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商業簡報的標準字型


由於Windows XP系統中僅內建細明體及標楷體,這兩種字型幾乎成為國內商業簡報的唯二選擇。這兩種字型中標楷體算是可以接受的選擇,細明體就算是錯誤答案了。在網路上對於Office 2007的驚鴻一瞥,看到了許多新增的各式字型及特效,其中也包括了微軟正黑體。不論讀者是否安裝Office 2007,建議簡報人的電腦中一定要有中黑體字型。

關於字型的研究 認知心理學領域曾經對於三種字型的注視度及閱讀性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在注視度的表現上依序是:中黑體 > 標楷體 > 細明體。在閱讀性的表現上依序是:細明體 > 標楷體 > 中黑體。這個研究結果給了我們一些思考的空間;強調注意力及閱讀便利性是兩種不同的面向。因此「投影用簡報」與「書面用簡報」的字型應該不同。另外,「投影用簡報」所強調的是注意力,中黑體應該是最好選擇。

商業簡報字型的運用 我建議簡報選用的字型如下: 投影用簡報字型:中黑體、標楷體。 書面用簡報字型:細明體、標楷體。 另外,在「投影用簡報」中,可針對標題及內文字型進一步的加以區隔。可使用以下兩種方式:中黑體標題+標楷體內文,或者是中黑體標題加粗+中黑體內文。

其它字型選擇 為什麼中黑體可以有最好的注視度?除了中黑體之外還有那些字體可供選擇?研究發現:如果整個字體的線條粗細愈平均,則具有愈佳的視別效果。依這個標準,除了中黑體之外,在其它的中文字型以及英文字型的選用上,我的建議如下: 中文字型:中圓體。

英文字型:Arial、Tahoma、Verdana。

別只顧著放煙火 在這個網站中,你將不斷地看到「商業簡報」四個字。簡報的功能有很多種,你也可以利用它分享照片、讀書心得,或是分享一則感人的小故事....。但是「商業簡報」的功能只有一個,即達成目的。多了「商業」這兩個字,代表了簡報應注重溝通效果、製作規範與專業能力。商業簡報不像一般簡報,放完煙火就算了,而是要想盡辦法使命必達。「Done」(成交)是簡報人唯一想聽到的聲音。

簡報人有「字」一同的選擇:中黑體 看看身邊的廣告招牌、道路標誌、電視新聞,以及報章雜誌的標題字體,在所有需要吸引眾人目光與注意力的場合中,中黑體所被使用的頻率。因此我大力推薦以這種字型作為商業簡報的Default值。另外,在Office 2007中,你會發現許多新增的字型,還有與之搭配的煙火特效,簡報人在興奮的同時,也應該加強自己的自制力。

<本網站所有文章,歡迎註明出處轉載>


1,5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